catogories

Friday 23 March 2012

我们都叫她外婆


我们都叫她外婆。外婆是个极普通的妇女。跟大多数的年长老人一样,不识字。大家都称呼她作-玉兰。很美的名字。她说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话和福建话,就是不会华语。每次我只好用半桶水的福建话跟她交谈。还好外婆听得懂,哈哈。也还好她会一个简单的英文单字,bye。要不然我就得伤脑筋,去想“再见”福建话怎么说,呵呵。外婆从小就住在乡下人称仁丹的地方,后来嫁过来华邻,历史书上也有记载BALING这个地方。隔了好几年,现在这里已经开发了。虽然没有电影院,没有保龄球场,没有高级餐厅。可是,这里有的是大自然,有山有水,一大早还可以看到被大雾弥漫的建筑物。在乡下的田野里,映入眼帘的不是黄色,就是绿色,那么的耀眼。妈妈就是在这样一个好地方长大的。听说妈妈十多岁的时候,这里的空气比现在新鲜得几百倍。重点是天气很冷,早上低于25度,下午低于30度。
年轻时外婆的工作是在河边淘洗锡。工作非常辛苦,还要一手带大10个小孩。一日三餐,过着也许只有番薯填饱肚子的生活。当然也没有我们现在随手可得的potato chips, doughnuts, twisties, peanut。可是,他们的零食也不赖。有天跟爸妈在树林里散步的时候,他们一一向我介绍树上的果实种类,那些是可食的,那些含有毒素。然后,妈妈托爸爸在树上栽下来一串看似臭豆的东东,说这是他们以前肚子饿或是嘴巴痒的时候吃的。它样子长得真的很像小型臭豆,看起来普通,吃起来很口感像花生,感觉不错。听说它还能治病。
母亲成家后外婆就和儿子媳妇一起生活,做饭洗衣扫地抹房,忙不完的家务,还得帮忙照顾孙子。可见得她慈祥,坚韧,勤劳。头上的白发却是她忙碌辛勤换来的代价。她已经85岁了,解不了的烟瘾,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憔悴。外婆的脸上布满了皱纹,像波浪一样。皱纹预示着年龄的增长,也预示着已不再年轻。外婆脸上的皱纹不光是岁月烙下的痕迹,更是苦日子酿造出来的。好几次,去探望她时,都会在她的手和脸上轻轻地涂上润肤膏。抚摸着外婆的皱纹,那些爱的痕迹,我总会心头一震,心中满怀歉意
外婆是很好的模特儿。镜头转向她时,她会很乖地注视着相机,摆出很自然的表情,没有做作,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解释,只需要眼神交流和注意她的举动。她总是在笑,让人觉得她非常和蔼可亲、慈祥这是我一路以来的愿望,帮外婆拍得美美的,留住她的容貌。实现了^^
静静地在一旁抽烟
沉思 (我个人最喜欢这张)
专心地跟妈妈对话
妈妈帮她清理鞋子上的沙粒
微笑
扁嘴
她不时会东张西望,表现很自然
人家说人老了,就会变得跟小孩一样。外婆也不例外。
有时还真摸不清她在想什么?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